桑竹

八百年不登一次号,创作随缘,感谢喜欢。

关于《天基》

       实体书的简介上有这样一句话——“哪怕是开局坏到极点的人生,亦有无限生机。”

       最开始,我并不能理解这句话。在我看来,故事开始的林朝夕名校出身,父亲虽查出阿尔兹海默症,但家中并不贫困,甚至称得上殷实。事实上,她的人生已经比大多数人都要成功,但长洱仍然评价为“坏到极点”。

       直到读完这本书后,我才意识到,或许所谓的“坏到极点”,并不是指社会地位的低微或是经济上的窘迫,而是一种对人生的迷茫与不知所措。或者说,是一种面对理想与现实的之间鸿沟的无奈。

       没有激情与目标的人生如同失了帆的航船,在广袤的大海中随波逐流,浑浑噩噩。在一眼望得到尽头的人生中,一切努力都仿佛没了意义。所以穿越到芝士世界的林朝夕,虽然成为了孤儿,却是一个更为成功的存在,因为她有了去实现梦想的勇气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真的存在生机,我愿称这个契机为勇气。

       一种敢于踏出舒适圈,去开始尝试的勇气,一种敢于直面现实与困难,却仍不放弃的勇气。

       林朝夕多次因为失望而无意识写下的质能方程,是她对现实的逃避与退缩,但她还是选择了面对一切,这是一种勇气;裴之肩负家庭的压力,不顾病重母亲的阻挠,明知一切后果却仍然热爱数学,这也是一种勇气。

       少年人之所以意气风发,不正是因为他们眼中的希望与敢于为之一搏的勇气吗?

       勇气并不是莽撞,孤注一掷也并非以卵击石,飞蛾扑火。与勇气相伴的,是经年累月沉淀而成的实力,是甘于寂寞,日复一日的努力。

      书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情节,是林朝夕在永川大学集训,遇到了后悔放弃学业的包小萌。一个在一众天才中学习,天资不足,一个刚经历过社会的毒打,悔不当初。昔日的朋友坐在馄饨店,连一碗馄饨的钱都付不起,再落魄不过了。

       面对艰难的学术探究之路,尴尬的人际关系;刁钻的入学要求,紧迫的准备时间,两个狼狈的人依偎在破旧的车库中,忍受着恶劣的环境与旁人的不屑,只为争取一线转机。无数次的绝望放弃,却又重新拿起书本试卷;无数次的濒临崩溃,却又互相扶持着咬牙站起。终于在黑暗的尾声,迎来了希望与新生的曙光。

       不论是那时的林朝夕还是包小萌,还是青训营的陆志浩与陈成成,甚至那一个个一闪而过,不曾留下结局的名字,这些为梦奔跑的少年都在不断印证着裴之的那句话——

     “一以贯之的努力,不得懈怠的人生,每天的微小积累会决定最终结果,这就是答案。”

       在这本书中,逐梦的少年不论性别,不论年龄,不论出身,也不论曾经。重要的,只是当下迈出的一步,与永不停息的追逐。

       人生的成功与精彩从不止局限于你与理想的距离。无论何时,只要你想,敢于去拼搏,总会一丝生机与逆转翻盘的希望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,即使理想远在天边又如何?即使我生来渺小又如何?

       尘埃落定前,胜利属于每一个不甘放弃的你我。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6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桑竹 | Powered by LOFTER